前進週報|微信精選|創造無價流量變現;善創作者,就能在抖音、TikTok上掘金

前進新大陸週報

博客來、全台7-11、誠品書局熱銷中

我愛抖音、我愛TikTok,就是要38!—新電商、新網紅、賺錢新商機

歡迎關注前進新大陸粉絲專頁。

整理:李依庭。

9月15日,以「創造無價流量無界」為主題的第二屆抖音創作者大會(以下簡稱:創大)在上海舉辦,創作者收益論壇上,巨量引擎洞悉行業內容升級營銷趨勢,與創作者和客戶共同探尋內容價值和商業空間的新可能。

抖音將投入100億元流量 幫助創作者創收800億

以KOL、達人為代表的創作者,透過發揮自己的內容創作能⼒,結合品牌營銷需求與消費者偏好,而成的「影響者營銷」越來越被品牌重視;根據《2020-2025年中國KOL營銷行業發展前景預測及投資戰略研究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KOL整體投放市場同⽐增長63%,2020年廣告主投放預算規模預計突破750億。

而抖音正是匯集這些內容「影響者」的強大平台,為進一步放大影響力,未來一年,抖音將投入價值100億元流量資源,通過流量扶持升級、服務手段完善、變現渠道擴展三方面,幫助創作者在抖音賺到800億元。

巨量星圖幫助創作者提升商業變現、流量變現

根據《2020年內容創作發展趨勢報告》數據顯示,近兩年創作者生產短視頻內容的佔比持續攀升,從2018年的37.8 %提升到2019年的45.9%。

面對競爭激烈的內容賽道,針對優質創作者打造一站式內容營銷服務平台巨量星圖,撮合創作者合作,實現商業變現,幫助創作者明確營銷價值;並推出「STAR品牌新計劃」、「繁星計劃」、「夥伴計劃」、「巨星計劃」等創作者扶持政策。

抖音CEO張楠的三點思考:
抖音是以人為核心 為大家紀錄美好生活的「抖音」

在創大,字節跳動CEO張楠也分享了對於「抖音在做什麼」以及「抖音是什麼」等問題的思考。

2020年,因疫情推動了影音和直播成為人們生活中最主要的表達和互動的方式。起初,人們透過抖音內搜索,獲得疫情的進展與防疫資訊;在這足不出戶的期間,漸漸發展出雲健身、雲飯局、雲旅遊等活動;而一度停擺的線下經濟,靠著直播電商再次復甦生機,雲逛街、雲賣房、雲賣車開始流行,上海新世界百貨也在抖音上開啟了直播,許多地方政府也嘗試直播帶貨,為自己的城市帶貨。

時至今日,抖音每天仍然產生超過3億次搜索,不少用戶已經把抖音作為日常的視頻搜索引擎在使用了。

抖音已經不再只是一個短視頻平台,當人們大部分的生活場井都融入了抖音,抖音該如何服務各種需求的用戶,並這個社會創造更大的價值?張楠分享三點思考:

第一,抖音所有功能和服務的出發點都應該是人。任何新功能,都要想清楚對用戶,對社會的價值,而不是單純追求數據的增長。
第二,內容和算法都應以人為核心。在思考讓內容推薦更精確的同時,抖音越來越好看、人們透過抖音看見更豐富的世界,但是否忽略了精采內容背後的「普通人」?但「人」才是抖音的根本,短視頻和直播只是人們用來表達自我的工具。
第三,相比對數據指標的關注,產品更應該以人為核心。希望用戶在抖音上的每一分鐘,都能獲得與之匹配的價值。讓人們不僅能說出抖音很好看,還能提及抖音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了什麼改變。

參考資料:本文轉載各微信公眾號, 內容版權屬微信各媒體所有
36氪|北京字節跳動CEO張楠:抖音所有功能和服務的出發點都應該是人
抖音廣告助手|抖音日活破6億,創作者大會構築內容創作者掘金上行通道